close
 

 

現在的我還沒遇到這樣子的情形..

 

但希望將來也不會有...

 

若真的遇到了...

 

我也會有很強的心臟和體力來應付這些外來的聲音...

 

瘋媽說的很好..

 

媽媽的『堅持』是最難的,但也唯有『堅持』才可以讓孩子得到妳想給的東西

 

所以...

 

好多人要我不用再餵母乳了...

 

不用再努力煮營養副食了

 

可以吃大人的食物了

 

言恩都一歲多了

 

母乳可以停了...

 

可以用滷肉汁拌飯了

 

可以吃些餅乾零食了

 

但我還是一直堅持要餵母乳...

 

因為母乳有著所有食物沒有的抗體....

 

因為小小孩的腎臟還不能負擔大人吃的調味料所以我堅持要自己煮副食品

 

因為餅乾只有好吃但卻不健康所以我堅持不給言恩吃零食

 

 

所以...

 

言恩有著很好的抵抗力和很健全的營養

 

她幾乎不太感冒

 

就算感冒也很快就可以自己痊癒而且不靠藥物和打針

 

言恩上個月的感冒都只有輕微咳嗽

 

燒到37.5也一下子就退燒

 

從來沒有拉過肚子和便秘..

 

若要說便秘的話...

 

可能就只有那麼一次不過24~36小時內就大啦!!

 

 

到目前為止因為我的很多堅持讓小言恩有著很好的抵抗力

 

所以我還會一直堅持下去..

 

一個朋友的小孩已經2歲多

 

一歲多開始就給她吃科學麵喝麻油雞...]

 

二歲了也餅乾糖果整天吃不停...

 

常常都給小孩亂吃亂喝的結果之下就是一天到晚掛病號送醫院

 

 

父母的不懂事就連累了可憐的小孩要受苦...

 

唉...

 

看的我都好無言啊...

 

以下文章引用至紐約瘋媽

 

 


您好~~~


我訂閱瘋媽的部落已經好些時日 


在你對於 Amy Chua 發表 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 的感想一文中


我看的感觸良多  多樣化閱讀的重要 這篇 我已經重複看過不下三次….


今天我的感受 很震撼


而我 最近這幾天  情緒激動 到現在 逐漸釋懷  消極的想  就讓時間驗證一切


你的文章   讓我不孤單 不畏懼  儘管我知道 有很多大眼睛 等著看 <希望是我想太多>


單純就妳發表ㄉ那篇感想 已經 重視多元閱讀的重要….


我的週遭親戚 不乏有小學生


所以 很多 “”經驗”” 


我認為那都是他們自以為 成功的經驗…..


在我老大尚未讀中班時 就有親戚拿著論語及唐詩三百首 要我逐字唸給孩子聽


當下 我收下書 但我潛意識知道 那不適合我的居家親子共讀生活但親友的好意 出發點是良善的 所以我感激在心中~~~


爾後 就常常出現 親友叫她和我同樣大的女兒 背給我們看 誇讚著自己的孩子有多聰明..


 


 


同時間 我常常買繪本 也經常看有關親子育兒的書籍


我和孩子開心的共享繪本 當然也就越買越多


在我有限的生活開支中 我從不因為幫孩子買書 而伸手 向 先生多拿生活費~~ 這是我必須強調的


但親友 來我家 便經常出言不遜


不是說:哎喲 這都不用買 因為幼稚園也幾乎都用這種書/教材


在不就是:要我才不會買 那個好貴


我不想引起不必要的糾紛 所以從未發出任何聲音 


即便是 親友的小女兒對我這樣說~~~


我媽媽說 妳都愛亂買東西,所以身上都沒錢………………………………….


 


 


 


我親眼目睹親友家庭的情況~~~


每天放學 直奔安親班 然後回家吃飯<趕時間> 接著再去補習班


假日只有周六可以玩 週日就要看書 每天都讀書到深夜 成績也是前幾名….


 


 


我曾經目睹也親耳聽到親友高談闊論的話題


上國中一年級 自發性的要補習 然後每天讀書到凌晨一點


分享著 競爭力 就是這樣 所以孩子很上進……讀書到凌晨……………..


我當下只淡淡的說 國一就如此 那上了高中 面對大學  不就都不要睡覺了……………..


當時的我被眾人白眼  ~~~


 


 


 


女兒的幼稚園生活 我都讓她放寒暑假 我的左右銘就是 玩不能落人後


我要是與親友分享 女兒雖沒有拿筆寫功課 但因為經常閱讀 所以有些字是認得的~~~是自然而然認識的字喔


但親友 就說   你寫名字給我看 ~~ 然後取笑我女兒不會寫自己的名字~~


 


 


 


因為我是家族中 最放任孩子玩樂的母親


每次親友 都要我打孩子  不乖就要打


要不然就是跟我批評女兒的學校 怎嚜沒有功課 怎嚜不寫字


我都不作聲~~~ 因為我知道每個人的觀點不同 我不該受影響


 


 


親友  好勝心強烈 每每都愛找人比較功課


女兒頂多是說 那我沒學 所以我不會


我只讓孩子學會一點 每個人的興趣皆不同 不用強迫自己去學東學西的~~~


我不逼孩子要讀書 但不代表我的孩子不愛讀書


 


 


這幾天 我情緒起伏很大


沒人認同我是對的 甚至有人說 等著看一個堅決不給孩子補習 會是怎樣的成績


有時候 我想 盡量不受任何影響 要堅定


但台灣的文化 我覺得很二極


在鄉下花蓮的孩子 是那樣的盡情玩耍


而我在北縣市 只是想要讓孩子遠離補習班 卻要這樣辛苦像革命般


我淡淡的跟老公說  你忙你的事業  家裏真的毋需再操心  <我累了>


我的孩子 我怎會害他們呢


我消極的說  他們要是被我敎不好  也是我這母親要承擔的不是嗎…..


也許我選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吧 ~~


不打孩子 卻要孩子循規蹈矩


不讓孩子上補習班 不先買考試評量券在家寫  卻得讓孩子學業成績名列前矛 <才有立場證明我是對的>


不計算孩子讀書讀幾本 不逼孩子要讀書 卻要讓孩子喜歡閱讀


不上幼兒美語補習班  而讓孩子英語要好


以上的””””” 我確確實實的證明英語能力  我做到了  但我也受夠大家的大眼睛了~~~


我女兒大班的英文程度 比小四的親友要好 也比同樣大班生的親友要更好


但我從未 囂張過 ~~~~


女兒的英文是聽來的 不是寫來的 更不是補來的


有誰認同 ~~ 沒有~~~


只會說 因為有我這媽 捨得買教材與繪本 肯花時間陪孩子學習


我累了 我只想說  孩子是我生的  請留給我這媽一個當媽的權利


請熱心的親友  不要過度關心~~~


 


 


以上是一位格友寫給我的回應,為了她的隱私權,我把一大半給刪除了,但還是努力的保留了回應中的原意。在公開之前,我也徵詢到了她的允許,感謝她大方的分享。以下是我給她,並給很多有同樣問題媽媽們的回答:


 


 


女人好像打從懷孕開始,就不再屬於自己了。當我頂著西瓜般大的肚子時,總是會有莫名其妙的人來摸我的肚子。我好想跟這些人說:「我的肚子雖然大,但請問你有看到『隨便摸』的標示嗎?」


孩子出生後,尤其是第一胎時,突然身邊的婆婆媽媽們都變成了專家。在我還沒開口詢問時,大家妳一言我一句的就發表起育兒經了,發表也就算了,還抱著一副『這是她第一胎,她肯定啥都不懂』的態度。我好想跟這些人說:「不懂可以教,不懂可以好好講,但請別拿我的『不懂』來當成是妳們炫燿自己的好機會。」


有了孩子後的女人,身上好像附了一張成績單,一張隨時可以讓人塗鴉,打分數的成績單。就算是妳把成績單 給撕了,扔 了,相信我,下次它還是會神不知鬼不覺的回到妳身上。別問我為甚麼,我只能說千萬別低估了三姑六婆的魔力。


這些年來,從要幫孩子買哪一雙鞋子,到要不要辭職在家帶孩子,身邊的意見一直從沒停過。也許我身在西方社會,這裡的人比較懂得尊重私人空間,所以大多人就算是給意見,也是點到為止,不會咄咄逼人。但我也曾經在一家台灣餐館,被一位跟我聊了天就以為我們很麻吉的阿嬷勸說:「三個夠多了,千萬不要再生了,知道了嗎?」雖然傻眼,但還是莫名的要謝謝她的好意。一個陌生的阿嬷都可以露出這麼深厚的真情了,更何況是身邊的親人咧。


沒錯,東方 人那一副『我是為妳好』的通殺牌,足以把很多媽媽給逼瘋掉。


親愛的,請聽我說,會批評的人,始終就是會批評。不管妳再怎麼的聽話,不管妳再怎麼的討好,不管妳再怎麼的改變,就算是妳改變了,那些人肯定還是會再找新的點來評論妳,得不到認同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糕的是,妳已失去了原有的自己。從沒講過好話的人,不可能突然變成一個充滿陽光,充滿朝氣的人,請不要自不量力的去討好這些人。


有些意見可以聽,特別是有建設性的。甚麼叫有建設性?就是除了推翻妳的論點之外,還會提供一些幫助妳的建議,而不是一昧的打擊與嘲笑。除了聽聽之外,也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成長背景,家庭環境的不同,需要自行的過濾一下。就算是專家,也不可能研究出一套統一的教導方法。


二小姐在一歲到三歲之間,住院超過六次。(我忘了確實的次數,因為從沒刻意的去記那段可怕的回憶。) 


當初如果我聽從『二小姐體弱多病,所以要多餵她,不要給她太累』的話,我就不可能讓她去踢足球,也不會發現原來她對足球是這麼的熱愛,更不會發現因為足球而讓她的自信成長這麼多,食量跟體力也增加很多。同樣的,我今天也不會去炫燿,也不需要他人的掌聲,因為光是她的表現就足以滿足我,讓我感到驕傲。其實教育是一條很孤獨,很漫長的路。


這些年來,也許有些意見我是該採取,但我錯過了。


這些年來,我犯了不只一次的錯。


這些年來,我並沒有隨時都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我生孩子的目的不是要討好任何人,也不是要把孩子拿來當成炫燿的工具。我只想幫助孩子穩當的成長,但在這過程當中,我會犯錯,因為我不是萬能的,這也是成長與學習的一部分。我不停的從錯誤中取經驗,而這些經驗告訴我,媽媽的『堅持』是最難的,但也唯有『堅持』才可以讓孩子得到妳想給的東西。


親愛的,妳不可能撤除身邊所有的雜音,但請別讓這些雜音干擾到自己心理的聲音,加油 !


請大家給媽媽們一點呼吸的空間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mhu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